海外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入学申请  生活指南  资料下载  奖学金  HSK  相关文件  学习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学院快讯
海外教育学院举行来华留学生(医学类本科专业)汉语预科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2020-11-26 10:26 对外汉语教研室 

    为适应国家对来华留学生的汉语要求,进一步完善我校对外汉语教学体系,提升留学生汉语教学质量,海外教育学院于11月25日下午2:30在学院625会议室举行了医学类本科专业来华留学生汉语预科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受邀出席论证会的专家分别有贵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张成霞院长、遵义医科大学国际合作处杨丹莉处长、铜仁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刘姗处长、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刘杨副院长、遵义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教学秘书付蛟蛟老师和贵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舒越老师。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本次论证会。
    吴家红院长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表示热忱欢迎,向专家组介绍了海外教育学院的发展概况、学科建设和汉语教学情况。随后,论证会主体部分由专家组组长张成霞主持。

    按照会议议程,我院对外汉语教研室吕海琼老师对我校来华留学生(医学类本科专业)汉语预科培养方案做了汇报,汇报主要从培养对象、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及学分分布、课程总体目标等六个方面进行开展。培养对象主要包括汉语零基础,但其他课程达到本科入学要求和已经通过HSK4级官方考试,进入医学专业学习的两类来华留学生。方案的总体目标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认同感的全球卓越医师人才。在课程设置上包括基础汉语和中国文化系列课程,总计51学分,其中汉语必修课占43学分,汉语选修课占8学分。
    在方案汇报环节后,进行了现场提问-答辩环节。专家组成员经充分讨论后表示,方案培养对象明确、培养目标清晰、汉语课程体系较为完善、课程总目标全面。为进一步对标国家来华留学医学类本科生培养质量标准,专家组提出:一、人才培养方案是在学校办学思想指导下对学科人才培养的总体构想,医科院校医学类专业来华留学生的汉语培养方案须紧扣国家对来华留学生汉语水平等级要求和医学汉语实习、实践性特征两重主要目标。二、本方案应按照培养对象类别即汉语零基础学生和进入医学专业学生,来分开进行阐述。三、课程设置上也应按两类培养对象进行分开设置,明确呈现出两种不同的课程安排。在HSK课程类型的设置上可进一步考虑和论证。四、整个方案的行文、措辞可再加推敲,使其更凝练、条理更清晰。 

 

    论证会末,吴家红院长对张成霞专家组一行给予我校医学类本科专业来华留学生汉语预科培养方案的指导表示诚挚感谢,并表示海外教育学院将在学校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各兄弟院校的关心和帮助下,不断推动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稳步向前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7 贵州医科大学海外教育学院

关注我们: